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6年3月23日 星期三

20160318-0321珠海武術交流

自2011年到今年,

已經5年沒有出國,

有時候,我會覺得一個國家對體育重視的程度,

蓋硬體設施只是很基本的開始,

就像總會黃裕盛理事長講,政府寧願蓋個溜冰場給少數幾個人用,卻忽視人數較多的太極拳,

對於官方的長期漠視,一直讓練習太極拳的人覺得有無力感,

這幾天(3/18-3/21)我們先過境澳門,

由於天候不佳,三個班次的飛機一時無法降落,

一班轉飛香港,一班返回台灣,

我們的班次則在天空盤桓近2個小時,最後硬著陸,

最晚起飛,反而最早抵達

我對威尼斯酒店其實沒有很大興趣,

大三巴牌坊老街很有特色,但都很難買下手 =.=


當晚到了珠海,直接下塌當地旅館,

由於三天(3/18-3/20)的旅宿及交通都由當地台商楊永祥會長支付,

午晚餐則由當地太極拳會及台商流番宴請,非常熱情,

第一天(3/19)在珠海台商活動中心,

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台灣岡山劉安泰館長,

他的永春,隱含鶴拳的味道,勁整,

另一位是香港陳國華老師,很多人不知道陳老師的拳好在哪裡,

我只能說,陳老師的陳氏太極圈圈綿密,是陳氏太極難得一見有打到裡邊的人,


看到珠海台商活動中心,就看到台商在大陸的不易,

劉曉賦老師很用心把台灣的師傅們請到大陸,

讓驕傲的大陸人也看看台灣各項拳種的發展及進步,

我能體會台商們看到臺灣師傅們精彩演練時的心情,


第二天(3/20)在珠海體育中心,

那是一個不遑讓台北巨蛋的場地,

我不得不強調一件事,

雖然是民間的武術交流,

但大陸的體育官方人員及民間代表性人物全程出席,

無論官職或頭銜大小,直到傍晚結束,沒有人離開座位,

這可以看出一個國家對體育,甚至對傳統武術重視及尊重的程度,

我後來發現,他們的官方人員也打拳,

這是瞭解及熱衷很決定性的關鍵,

當天的地板由於天氣潮濕,非常滑,多少影響師傅們的演練,

但還是有下盤根基非常好的,

我印象中,霍東利老師的八卦刀較5年前更好,這跟他師承尹氏或程氏或高氏八卦掌沒有關係,

因為東西是人練出來的,不是師承讓人驕傲,就一定有相應的水準,

我看到霍老師的八卦刀,覺得他的身法好,


我記得,坐在我後面一個台灣來的師傅,無論台灣或大陸師傅的演練,都被他加以不留情面的評論,

但當林師表演時,他安靜下來,

全場也鴉雀無聲,

我看到幾十台相機在攝影,

我也看到,每一次林師的對外演練都猶勝以往,

其實,林師真的很忙,我每次都擔心他打錯,

因為演練前他忙到無法好好準備,

所幸,每次都只是被林師嚇一嚇而已,

一個臺灣來的師傅說,在那麼滑的地板,林師的下盤一定很好,


午宴後,剛好碰到游玄德道長與霍東利老師,他們說吃飯時他們那桌都在談論林師,

珠海太極拳會的師傅問有一個打陳氏的女生打得真好,不知是哪裡的,

他們回答說,那便是台灣的林麗雲師傅


另一位台灣來的師傅,原以為林師是香港人,因為他很少看到台灣人也可以打這樣的拳,

我看到他高興的神情,不由得很感慨,

越接近林師的人即使知道林師好,卻越看不出來好在哪裡,

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


當然,最重要的是,我很幸運的又看到林師拳架猶勝以往的地方在哪,

那不是很讓人驚喜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