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6年2月26日 星期五

左右搬攔

林師這週講左右搬攔,

有別於一般以拉筋作為開合的練習方式,

林師強調的依然是一中正二水平的拳架大原則,

林師再三強調,練拳時不可以把身體練成麻花捲,

這是為什麼拉筋或許可得到僵硬筋骨的暫時舒緩,卻無法經由拉筋而練氣,道理是一樣的,

因為拉筋有拉筋的原理,拳架有拳架的道理,

師兄姐一定要很明辨林師所教授的拳理,

千萬不要拿林師所教以外的功法作為替代,

因為既然跟著林師學,為什麼不好好學,而要浪費時間去混淆觀念跟練法呢?

林師有一個學生是外科醫生,他跟著林師學拳,認為林師的拳架並非在練肌耐力,而是在練肌肉的彈性,

各位師兄姐,即使沒有像這個師兄一樣的醫學專業作為後盾,

跟著林師學拳也應該要能很清楚分辨肌耐力與彈性的差異所在,

以左右搬攔為例,原空位是到位的一項判別,因此不可能出現抓或扯的動作,

那天,臺北的一位教練南下臺中拜訪林師,

因為臺北的生態學拳是要收費的,

所以當他看到林師早上在場地的教學時,問林師怎麼能不收費這樣教?

他覺得很不可思議,

我這些天在臉書上,看到這麼一段話,

不要對一個人太好,因為你終會發現,這樣時間久了,那個人是會習慣的,然後把你作的一切看作是理所當然,

我是這麼註記的:人是互相的,好或不好,冷暖自知,又哪裡是旁人所能看的出來呢?

最近我發現,我寫的還是很文言,我想翻譯一下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遐想,

如下------

教與學,都是互相的,教的人教得好或不好,學的人感受是不一樣的,

有的人覺得普通,因為大家都是這樣學,他的學習跟別人的學習比起來沒甚麼特別的,

有些人感動到熱淚盈眶,因為他能感受到他所認為生命中的美好,

而無論每個人的感受如何,只有自己知道,也只需要自己知道就好,

別人看不出來,也想像不到其他人上過課後的心情究竟是怎樣?

金剛經裡頭說,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因為現代人對於感恩的詮釋是希望別人知道並記得自己做了多少事,

但事實上當我們這麼希望別人知道並記得自己做了多少事時,

所有在善因緣下彼此間產生的福德,就再也煙消雲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