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5年3月4日 星期三

太極因緣(林梅秋師姐)

太極因緣              雲觀學苑  林梅秋
論及進入雲觀太極學苑跟隨林麗雲老師學習太極拳的緣起,真是一樁往事
不堪回首的心酸血淚史。話說992月因後大腿局部拉傷歷經一連串迂迴曲折的不當診療,惡性循環連帶影響到舌頭而不自知,導致身心內外極度緊繃僵硬,難以入眠,也難以進食,連吞口水因牙齒在側,舌頭是傷痕累累劇痛無比,難以言語溝通,形同枯槁的情境,並非外人所能體會。茫然無助群醫也束手無策。
   幸好宇宙大自然是無常流動生滅變化的,緣生緣滅。 100/3/15 在澄清醫院獨具慧眼的牙醫黃彥彰醫師點醒,必須停止一切求診,盡可能靜坐休養身心,並持續給予正確建議及無限的愛心鼓勵關懷,終於有了轉機。經過一年半的靜心休養及繼續在四念處的聞思薰習,身體自癒力啟動了。進食、言語溝通比較OK了, 舌頭不再破了,但是人還是只處於尚可堪忍的狀態。
   101/10接觸到氣功17式,身體體質才開始有好轉的契機,可是因為對其中的八字轉不得要領,膝蓋會痛,所以只有短暫的學習兩個月。也因此興起了想學太極拳的念頭,因緣際會下,103/8中旬在中興大學理學大樓廣場被老師上課的精彩講解示範深深吸引而駐足聆聽,於是我加入了雲觀太極學苑。
   至今,極度緊繃僵硬的身心有了突飛猛進的改善,並且藉著改善過程中,消化了多年來正知正見上的聞思薰習。尤其,覺受的開發也意外獲得突破,這是始料未及的感動。每日都過得充實、豐富、深刻、喜悅、身心靈都得以成長,心中滿懷無限感恩。
   目前腳底筋膜好了,可以穿任何鞋子自由自在的出門,出門也不用自備軟坐墊,下背OK了,雖然上背的復原(尤其是壇中夾脊及大椎)還不穩定,舌頭還是有刺痛感,但我已經是心滿意足了,一切就隨順因緣吧!
   
   老師說太極拳是累積了許許多多前人高等智慧的結晶,是故老師極為重視在拳架中所付予的內涵。因之,老師的拳是往裡求而自自然然顯現於外,氣定神閒,內方外圓,行雲流水,一氣呵成, 是活的拳,有無限的吸引力,也是真功夫,我們才能從中真正獲益,我體會到:虛無為用是變化萬千,生生不息的。
    太極拳的內容廣博精微,要理解其深意又要能運用自如更是難上加難,然而,老師透過自身長期用心練拳所累積深刻而寶貴的體悟,卻毫不藏私地傾曩相授,使練拳變得既單純又有效率,駕輕就熟便不再畏為難途了。能有因緣聆聽老師上課是很有福報的,那是一種享受,更是一種幸福,所以慕名遠道而來學拳的比比皆是。
    首先,老師會善巧利用生活周遭可經驗到的方便法來譬喻以闡述抽象的自然物理現象,深入淺出言之有物,讓大家能體會拳經拳論十大原則的重要核心觀念。其次,老師再貼心地運用到招式拆解動作的講解示範,讓大家知其然並知其所以然。最後,透過老師不厭其煩地一再講解示範,幫大家調拳,並嚴格要求「聽話照作,虛實分清」配合「靜心慢練」,就是希望大家能練出內功而真正受益,才不致於「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
虛領頂勁、氣沉丹田到有內氣的支撐,空間結構的完整包括眼觀四方,八面支撐自然形成。力學統一後,一放鬆,四兩撥千金 以柔克剛 境界立刻被轉化,這就是智慧的善巧運用。上課中每當老師僅僅微調示範的師兄師姐的姿勢,甚至僅是一個神態意境,立刻可以比較出微調前後力學的落差是差之毫釐,失之千里的現象,總讓大家嘖嘖稱奇,非常有趣。都讓我們對自己的身體有了重新認識的機會。
 
    老師講學內容的精彩是千金難買,只有親自用心聆聽、虛心學習、聽話照做、虛實分清才能真正受益。假使只有藉著市面上琳瑯滿目的書籍或影片自學是徒勞無功的。尤其,拳架之外老師身教所展現出來的武德精神,也是練拳的必備條件。誠如老師所說:「太極拳重要的基本要訣是放鬆,放鬆的層次有很多,首要是鬆心例如:練拳要有武德對前人智慧的結晶付出要恭敬,所以練拳時對教導者甚至拳架本身都要有恭敬心,並且虛心學習。放下所有的不愉快,只要單純練拳,重點是在過程,最終就會帶來喜悅」。我也深深覺得,若是學拳是以有所得,虛妄分別比較的心態練習,成就可能還是有限的。如果透過我們自己身心的小宇宙,在練拳的過程中去體會宇宙大自然的運轉法則,了解我們的生命與宇宙大自然的關係,就更別有意義了。
   除了恭敬心、虛心、耐心外,老師更有慈悲喜捨的愛心。記得第一次在家站樁時,電話突然響了,我發現中途連要說都很難,老師說那是因為在往下沉。所以,有時候老師在示範時有來了,但卻不得不忍受著而繼續說課,也因為自己曾經有兩次深刻難受的體驗,更讓我覺得對老師的不捨與憐惜。老師是如此用生命在教拳的犧牲奉獻,只為了傳承太極拳文化及幫助更多的人能擁有健康的身心,都是值得我們感恩讚歎學習之。

   在練拳過程中體會到:身心內外能有如此神速的鬆綁改善,是因為在不知不覺中結合所學阿含四念處老子道德經及太極拳的核心觀念知見,而有了放鬆的心法身法的要領。為學日増,為道日損,損之又損,以至於無為」。所以,放下自我意識的二元對立思維,放下執取,「多言數窮,不如守中」回歸自然,隨順緣起,保持著鬆柔明覺在每一個當下,掌握拳經拳論十大原則,配合靜心慢練,當落實在拳架及日常生活中,身心就可以漸漸的有鬆柔、喜悅、寧靜的體會。

  這段期間,曾有幾次特別經驗,在此願提出與大家分享:
 1. 有一次,在家練習靜心慢走”(動中禪的經行:明覺在兩腳的"提移落觸)不久,我進入了一片不可思議的寧靜中,我體會到除了有形的外在空間,我們還擁有著那屬於心靈層面寧靜的內在空間,雖然是無形無象卻是真實存在。
 2. 又有一次用完晚餐後,在洗碗時,某因緣下運用了老師教的放下肩胛骨配合靜心慢洗,頓時覺得肩頸輕鬆不少。(當下,才發現原來從小到大為了要洗乾淨不知不覺都是高聳著肩拼命用力的洗。)洗完後,發現身心起了很大的變化,身體內部有氣一直往下沉、一直往下沉,又有好想睡覺的感覺,沉重到不知如何是好,於是決定趕快去洗澡睡覺。在床上,突然感覺四年來左上牙齦內外側麻麻刺痛感覺頓時消失了,舌頭的刺痛感也變得微弱了,真是奇蹟。
  3.最近一次 神來一筆,又配合了勁由肩而肘而腕出、由肩而肘而腕回的運動律動,靜心慢洗,瞬間神奇的事又發生了,下背頓時感覺到大大的鬆綁, 舒暢不已難怪老師說太極拳是一種自我整脊、自我復健的運動。
    我體會到:原來我們身體裡是有的存在並且是無形無象的,氣是如此無常流動變化著,緣生緣滅生生不已。 一次又一次的鬆開了我因傷而緊繃僵硬的身心,淨化了體內的負面能量,喜悅也從中油然而生。
    

    感恩 老師每日風雨無阻的細心教導,給予我們有更多的學習機會及更大的進步空間;感恩  雲觀太極學苑所有的師兄、師姐的鼓勵,祝福 大家練拳有成,身心健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