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猛虎出洞

最近為了八卦掌的團體表演,

雖然說只是學生下去,林師對於陣形還是給了意見,

林師對於八卦掌的陣形安排,我一直覺得有趣,

我想起一位師兄提到他看到林師是九天玄女(按:九天玄女依上古傳說,善兵法)門下,

又有另一師兄說林師是某某仙道派下,

林師只是一笑,絕口不提,

我想是這樣子的,無論我們過去因緣如何,那已經是宿世的事了,

過去就過去了,我們現在是在這個人世間,就好好做人吧,

不要再想過去當過甚麼神了,

至於以後是不是神,以後再說吧,

我只記述現在真實的體驗,

至於神不神的,我只相信,不欺暗室,這樣就夠了,

昨天林師講陳氏太極扇時,講到猛虎出洞,

其實我一直認為,林師的陳氏太極扇每一式根本完全是炮捶的打法,

林師的炮捶,每一式都讓中脈震盪起來,

以昨天林師示範猛虎出洞為例,

尋常人會以為那是單純的跳躍或躍步,

但事實上,完全不是跳躍在運作,

聽來好像很複雜,事實上是這樣,我們越想用理論去證明練法,卻會發現證明方式會切割了練法的完整性,

換句話說,會不小心陷入了先有結果,再想辦法從結果去驗證理論的學習法,

所以,我越來越不喜歡聽或看類似的證明,

原因無他,你想要證明甚麼呢?

把那些都丟了吧,

以二起腳為例,拍腳大聲是要證明甚麼呢?

如果使盡吃奶力氣或突破人體極限來達到拍腳的外形跟聲音,打完身體卻不舒服或更僵硬,

那請問你,你到底是要身體證明甚麼呢?又或者,你是要用練拳強調甚麼樣的處境呢?

事實上,二起腳,在身體極不費力的情況下,非常不經意的情況下,可以拍腳達到適度的外三合,

在適度的外三合情況下,可以拍腳完身體達到高度的舒適感,

而聲音的扎實是從這個時候伴隨發生的,而不是努力拍打或跳擊出來的,

這是甚麼呢?這是林師強調練拳不練招,在練身體的質的意思,

猛虎出洞此式,亦復如是,練法會發生中脈的結果,但練法卻不是在中脈,

所以我們過去寫中脈,不是用中脈的理論來證明練法,而是發現現象,

練拳過程是每一個發現現象的過程,

如若不然,就會出現以現象來練拳的因果倒置,

我那天在綠島,看了八卦掌的科學分析,

我想是這樣子的,角動量只能解釋其中一個外顯,如果拿來當成練法,就會讓練法變成完全封閉的系統,

換句話說,被自己證實出來的理論侷限住練法,反成了瞎子摸象,我們卻非常興奮,

這個就是我們練拳過程的一個很大的魔障,

你想要證明甚麼呢?

把那些都丟了吧,

把那些時間花在練習,你會發現,那些證明的結果跟不上你練習過程所發現的現象,

因為那些根本就與練法無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