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23年7月27日 星期四

雲觀學員林淑宜學拳心得(林淑宜師姐)

 正向積極樂觀就是雲觀練拳人的特質

*****************************************




雲觀學員林淑宜學拳心得

我學太極拳的因緣是我在學習氣學教室有一天提到大師張三豐,並且在黑板寫上名字,讓我們體驗這個名字的氣,印象中是可以在整個天地中旋轉繞動,當時覺得好厲害的功法。其二是帶我老公運動。

從去年71號開始暑假期間幾乎天天到場練習,纏絲勁、38式,

偶爾會想偷懶、想到要陪練啊,反而變成老公拉著我練習,經過了兩個月轉眼開學,曾思考是否假日再去場地練習,但當時學習38式,常常聽不懂老師說的,或者一聽就忘,因為怕學不會就繼續每天去場地練習,另一個理由早起學習太極拳這種習慣很有意思。

在這年在場地的體悟有很棒的老師,他把我們這些學員當自己的家人看待讓我很感動,而且對於太極拳更有獨到的見解及教拳的方式是很是嚴謹完整的。

對練習纏絲勁的心得:有一個下雨天教練突然說我已練成纏絲勁,當下內心被讚美的喜悅,是我學氣常常挫敗(體悟的過程)中終於有所成就的感動。可隔天就被淑芬說這樣不對、像波浪,立馬中劍跌入凡間。學習就是這麽好玩,以為對了,到了,可是可能是偶然得到(因為不熟悉),也或許可能是真正的會,老師說的要等待,真的要等氣流走到位,下沉手會有接到勁,身體的氣我不會管,我隨老師教的動作,覺得有氣流,慢慢體悟,有時我會閉眼體悟一下,突然有一天自己在家練習時口中唾液充盈,哇!再次練習偶得的喜悅,這就是我幾乎天天練纏絲勁的原由,很妙很多無法用言語敘述啊,但我知道這不是盡頭。

學習38是心得:一開始入門覺得拳架好難喔!老師教回頭抓住建惟淑芬教,不會就是不會,抓不到身體律動的點,常常上班到一半,淑芬教一下今天的動作,午間刷完牙玩一下倒捲肱,下班就問今天要不要練習,這是學38式辦公室常會出現的,然後老師38教完了,有一天我跟淑芬說我怎麼第一招金剛搗碓不會啊,覺得不對不對,又開始請教她,接著發現很多都不會啊,應該還有哪裡要修正喔,然後老師說要比團體賽,第一個反應是拒絕,老師居然還不放棄我們讓我們跟著練,很快的又一場比賽,這次沒有拒絕勇氣,透過老師、慧美教練密集訓練,終於拳架有較進一步體悟不會再慌亂,果真如老師所說太極拳的學習是沒有止境,一層又一層,透過練習身體會告訴我對喔或許不是這樣子打。參加團體比賽練習期間常常怕自己是老鼠屎,真的不敢鬆懈啊,然後比賽結束,我們膝蓋大概也不行了,這時教練推基本步,我想沒這個膝蓋的痛苦,我們會乖乖學習基本步嗎?

站樁:一剛開始會有點不太認同因不知氣由何來,但因身體因素逼得我不得不站樁,聽著音樂,40分鐘宛如入修復艙,一層一層由最有問題部位開始修復,站完後一天的疲勞應該解大半吧,我消化道問題居然也解了,真奧妙。

最近麗均幫忙發放場地短袖制服,她跟佩怡花了整整一下午時間(先說我是被工作壓到喘不過氣)這些居然以前老師自己做的,老師是聖人啊!

最後祝福老師生日快樂長命百歲讓我們還可以一直跟隨。 當然也謝謝慧美教練的導引讓我很放心的學習尤其在雲觀拳理研習群組的教導。


淑宜112.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