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6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揖讓而升


今天要跟大家講的是三個揖讓的故事,

2個月前,中興大學土木環工大樓因壁磚脫落開始施工,


林師週日本固定在理學大樓教學,

眼見台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訓練中心週日因施工無場地可供使用,

於是將理學大樓場地暫借至土木環工大樓整修工程完工止,

但有趣的是,林師卻沒想到自己將場地借給別人卻面臨自己跟學生無處可使用的窘境,

於是開始了四處為家的游牧,

有時甚至就地在化學大樓旁的馬路,卻被熱心的散步民眾檢舉阻礙交通,

有時在人行道上,卻面臨場地狹小,師兄姐們練習多受阻礙,

我常嘲笑林師,也不先找好適合的替換地方,弄到自己像摩西出埃及一樣,

這是林師的個性,也是跟林師學拳必須知道的一個關鍵,

請留意 ,我不是教各位學拳要蠢一點,

但太極拳練不好常常不是因為蠢,而是太精明,

林師常說學拳要往裡求,並不是要諸位一直往拳的死胡同裡鑽去,

我們一直跟各位強調拳的實質內涵,也不是在講如何發揚拳的博大精深,

那到底是什麼呢?

我要繼續講第二個揖讓的故事,

林師每週日會固定幫場地及各縣市的全運選手調拳,而且不限幫自己的學生調拳,

炳福的太太美玲問我,那林師不怕他們贏過自己學生嗎?

我有點尷尬,因為炳福也是要參加全運的選手,

我只好說,林師個性如此,

沒想到美玲讚嘆的說,林師真是度量太大了,

今天林師請炳福載一位從雲林來台中請林師調拳的全運選手去豐原熟悉場地,

炳福夫婦也是一口答應,

各位師兄姐,拳要往裡求講的是一個層次的問題,

並不是屬於有圈無圈或有沒有功夫的層次面,

而是自我格局提升的一個層次,

接下來第三個揖讓的故事會讓各位更清楚拳要往裡求是落在哪個層次,

蕙芳師姐跟世貿場李莉菱師姐受謝總教練邀請週日到陳氏發展協會訓練中心接受調拳,

但他們總在事後又到林師這邊聽林師講課,

林師勸他們這樣會混淆,請他們依循謝總教練的版本練習即可,

但他們還是會固定來聽課,

而且每次李莉菱師姐不知林師游牧至何處教學時,蕙芳師姐總會帶他一同前來,

而且在課後開車送他到車站坐車,

今天同樣的,也送他到豐原熟悉場地,

各位師兄姐,在古代,揖讓而升並不是一個形式上的禮節,

而是一個發自內心的自我修持,這才是我們所稱的實質內涵,

並不是表面上低頭抱拳敬個禮,然後開始爭個你死我活,使什麼下三爛的手段也無所謂的這個層次,

也不是為了拿第一,用盡各種權謀心計的這個層次,

在修行的層次,實質內涵其中的一個呈現為無欲則剛,

而在太極拳中,起式是很重要的一個鑰匙,因為他正是揖讓而升的意涵,而不是滿腦子怎麼幹掉對方,

在七輪中的天目,開啟的最重要關鍵也在一個誠字,

誠並非高度精神力的特異功能,而是待人以真,言則出自心與意合,

這才是我們林師要求拳要往裡求的一個精義,

從古到今,無論是否獨尊儒術,書本從來就不是拿來一字一句照書唸的,

也無論太極拳是否源自陳家溝,

拳也從來不是一招一式照本宣科的,

各位師兄姐,你們落在那個層次呢?
**************************************************

人會較同齡層蒼老,不是技不如人,而是學拳時沒體認到實質內涵是什麼?

練拳時搞不清楚往裡求是什麼?

什麼都不清不楚,怎麼可能提昇自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