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轉身抱虎歸山

林師週三教到轉身抱虎歸山,

在市府教到如封似閉,

在教育大學教到双推手,

上周六教到金剛倒碓,

這幾式的關鍵,林師在上課時都已講解得很清楚,

只是聽是一回事,看也是一回事,

為什麼呢?舉個例子說,

今早林師一大早3點多起來替市府寫文章,

因為每一動作分解得很細,所以並不好寫,林師常要要邊想邊寫,

有一師兄說,林師怎麼不趕快寫完呢?這個對我們學習很有幫助耶,

又問我市府的專欄是不是我捉刀的,

我回答說,有些東西是捉不了刀的,

專欄的每一篇都是林師親手所寫,我寫不來,

這麼說好了,我能紀錄統整林師上課的內容,卻無法精準的記錄或寫出每一動,

為什麼呢?我再打個比方說,

今早林師加入我們打拳時,

我不由得發現,林師在既不暖身也無任何準備的情況下,上手就打拳也毫無罣礙,

一般人非得暖身個10幾20分鐘,不然是會有受傷或扭到的風險的,

不過在雲觀,打拳幾年以上的師兄姐也是不需要依賴暖身的,

這是林師教拳很大的一個特色,

因為很重要,所以再說一次,在雲觀,打拳沒暖身也不會蹲不下去,更不會受傷,

為什麼呢?

因為林師打的拳不但自然,教授內容也完全符合人體結構,為什麼會有受傷的機會呢?

更不可能有因為沒放鬆而受傷的情況了,

因為我們練拳是為了放鬆,所以一練拳該是更能不由自主的進入放鬆狀態,

哪裡會因為練拳不小心沒放鬆而受傷呢?這不是邏輯很奇怪又恐怖的事嗎?

除非是練錯了,否則不可能沒暖身卻有打拳受傷的風險,

至於膝蓋受傷,那就更不可能了,

林師一向反對打拳戴護膝,因為我們應該改進打拳不合人體結構產生的問題打法,

而不是一直找尋不合理打法的替代方案,

那都不是根本之道,

如果雲觀有人膝蓋受傷,那肯定是在浴室撞到馬桶,或被車撞到,或沒事自己無聊拿捶子敲膝蓋敲好玩的,

非常簡單的道理,

我們說,走路都難免不小心會翻腳刀,那這樣算不算受傷呢?

我記得林師教我時曾告訴我,打拳不可受地形限制,

這是甚麼意思呢?

我舉個例子,會更清楚,

我18歲時考駕照,一拿到駕照,我爸爸第一件事就帶我去田間的小路開車,

那其實不是甚麼難事,沒有自信跟膽子的人才會怕,

我爸爸就坐在駕駛座旁邊,叫我逐一挑戰越來越細小的田間小路,然後再倒車回去,

接下來我爸爸教我的事才是重點,

會車的時候,先禮讓他車,人家禮讓你時,記得跟人家示意說謝謝,

不要無故亂閃大燈,那只顯示你所受的教育是有待加強的,

不要因為別人開車走路比較慢就逼車按喇叭,或想辦法開到人家前面再緊急剎車,那都是血氣方剛沒處發洩的人會做的蠢事,

要能看懂大貨車的方向燈及喇叭,因為大貨車司機長時間在路上跑,會比任何人更注意路況,也比一般小客車更有禮貌,

遇到無故挑釁的車子,就避開,不要火氣上來就要打,要打也打110,

打拳也是這樣的,

走路也會不小心翻腳刀,我們練拳的人應該不會受到不小心翻腳刀的影響,

為什麼呢?因為既然練拳的目地跟方法都在放鬆,練了拳自然養成隨時在放鬆的習慣,

就算不小心翻了腳刀,又會有甚麼影響呢?

基此,請師兄姐再回想林師講這幾式的關鍵,

也許可以有不同的練習選擇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