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9月11日 星期四

外圓內方

這兩天持續跟林師練老架,

實在非常開心,

過去,連少數幾個師兄姐都覺得林師的拳只是漂亮而已,

這是因為林師在場地是免費教學,又把太極拳的練法講得很淺顯,

(林師也要交場地費跟會費的,而且即使林師教得再賣力辛苦,這些費用又有多少是用在林師身上呢?)

所以我就反其道而行,我把書上的東西拿來詮釋林師的上課內容,

果然很多人會相信書上講得才是真理,

他們不願相信看來簡單的事物,而寧願信服書上講的繁複的道理,

這不是很可悲的事嗎?

比方說,林師上周講太極拳中的方圓,我就把洛書中的方圓概念搬出來,

果然易經的魅力無法擋呀,

其實林師哪會去念這些書本上的東西呢?那是有練出來才有相通的概念呀,

怎麼會是念這些書才知道太極拳要怎麼打呢?這不是本末倒置嗎?

同樣的,我們去外面聽講,如果聽到跟林師講的不一樣的東西,如果的確違背拳理,我們就不打不學,因為怕打拳時氣會不順,

但是有的人即使氣不順也會硬練,他們不知道有些東西不是拼命練就可以練起來,而是要練對,

太極拳有很多模糊地帶是對誤解硬練的結果,

無論林師講甚麼,因為硬練的習慣就再也聽不進去,寧願自己打或看一堆影片,

然後林師也懶得說他了,

所以各位師兄姐,當林師不再講你時,就表示林師已經懶的講你了,

我有時看一些師兄姐打拳加了一些奇怪動作,我看著奇怪,林師也不講,

事後問林師,林師說,他會自己看影片學別人的動作,表示對他教的東西有疑慮,還需要講嗎?

人都喜歡挑好聽的話聽,很自然的,人也就會變成專挑好聽的話講,

林師怎麼會不知道這個道理呢?怎麼會故意對師兄姐退得很離譜的拳視而不見呢?

這難道不是因為林師洞悉人性的緣故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