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5月30日 星期五

擊地捶

今天林師講到擊地捶,

在各家太極拳中,多有擊地捶的動作,


楊家老架亦如是,

不同於其他家擊地捶直接將拳頭觸及地面的打法,

陳氏38式,在擊地捶的打法並沒有直接將拳頭觸及地面,

而是僅僅意到而已,

時人不察,引經據典,看了很多的書,抄了很多的典籍並以此作為自己的論述,

而我,對類此讀書人視為奇恥大辱的成品,就會對作者作了評價,

就像我們聽誰講課,看誰打拳,只要聽一次,看一次,心中就會有評價,

因為如果風格因襲,內容也會乏善可陳,

人生很短,我不想浪費時間在看一堆文獻整理或排列組合上,

我們以擊地捶為例,

我們看擊地捶會有這些不同的打法,是因為我們看過,

我忽然想到,以前一位同好來場地找一篇文章的作者,

他說這個人的文章寫的真是太好了,深得他心,

林師還以為他講的是我,結果那位同好把作者名字講了一次,

林師聽到後指著在旁邊練拳的一位師兄說,喔,那個人剛好在那邊打拳呢,

那位同好一看到那位師兄打的拳,當場傻在那說,謝謝,我先走了,

連跟那個師兄打聲招呼都沒有,

各位師兄姐,這裡不是要消遣那位師兄,因為也許那位師兄日後訪得名師,功力大增也未可知,

講這個陳年舊事,是提醒各位師兄姐,書或文章是不能當真的,電影卡通也是,

我們雲觀這個部落格,8年前一開始就是要把林師當天的課程跟師兄姐們分享,

文字只不過是輔助,各位師兄姐今天對於林師的現場教學及示範印象還很清晰,

自然可以理解文字中的關鍵句,

外人或沒上過課的人,不知所以然,就容易斷章取義,

原因無他,只因為他沒有上林師的課,看林師的現場示範,諸如此類的現場體驗,

很自然的,他所看到的文字,經過他自己的大腦轉換,就只是他大腦裡面的東西,

自然跟林師課堂的差異性就出來了,

擊地捶在38式仍要避免身體歪斜,

餘如林師課堂,不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