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5月19日 星期一

閃通背

昨天BC級教練講習進入第2天,

林師的陳氏太極劍是下午13時到15時,我其實勸林師多休息,

因為我很怕林師的喉嚨隔天再度沙啞,

但是因為總會黃裕盛理事長的99式是早上10點,

林師是協會的理事長,禮貌上應全程在場,也才不會失了禮數,

對於前輩,不管現在過去或將來的職位若何,我們該有一定的尊敬,

這些禮數,並不是做作,而是出乎內心認為做人即該如此,發乎自然的一種習慣,

上一堂是黃垂聰老師的課,我認識黃老師10年,他一向對人非常客氣,謙沖有禮,

黃老師走過來向我關心了林師的近況,我心裡覺得很溫暖,

黃裕盛理事長的99式講解依然很精彩,

我聽過很多次黃理事長的課,我深深知道,學不需要拳架基礎的技巧當然很快速,

但黃理事長示範的動作如果學習者沒有拳架的基礎,而且耗費數年專一的深入,那麼學再多也不過是表面的,空泛的技巧,

為什麼呢?因為80多歲黃理事長輕鬆的反應,是有純厚拳架的基礎而且耗費數十年專一的深入,
絕對不是我們所看到表面的如此輕鬆簡單,而這個就是我們所稱為內家的東西,

因為簡單快速上手的技巧是不需要這些甚麼拳架基礎不基礎的,

學習的技巧跟拳架有沒有關聯性,這是個人取捨問題,

不過我很佩服黃理事長的學生們,個個跟了黃理事長40年以上,還一直跟我強調自己老師的東西都研究不完了,哪還有時間去研究別的老師的東西,

我點頭回應,深以為然,

下午是林師的陳氏太極劍,有鑑於短短2小時不可能講完全部陳氏太極劍的招式,

所以林師一貫的教法是教發勁,然後帶學員不斷的練習,

因為,與其蜻蜓點水式的走馬看花,不如挑重點深入精華,加強練習,

讓學員覺得有所得,會比較重要,至於學員是不是都是自己的學生,從來不是林師的考量,

因為林師要教的是認真學習的對象,

所以如果是林師的學生,又不認真學習,或跑去跟別的老師學習,林師是一點都不在乎的,

林師只怕學生明明很認真,卻因為學習觀念錯誤而破壞學習結構,這樣的學生才會讓林師覺得傷腦筋,因為學拳容易改拳難,

林師因為昨天晚睡,講話講太多,喉嚨又開始不舒服,早上本來是不進招的,

但是林師突然想起郭師兄今天要回台北,

林師覺得今天無論如何要進招,才不會有負於郭師兄千里迢迢南下來向林師學拳,

林師今天講閃通背,

步驟如林師課堂,不贅,

僅僅要提醒的是,一開始我們學習林師教授的拳架,動作外形是必須要求嚴謹的,

3年後拳架定型,就要開始追求拳架裡面的東西,不可再執於外形規格,

因為沒有相同或類似的拳理,卻打跟林師一模一樣的拳,這是把自己定位在初學者階段,

所以我們一再呼籲拳架熟練者不要再看影片學拳,是因為這樣的學習觀念是有偏差的,

因為我們該去探索的是林師講授的拳架中的道理,而不是一味執於外形規格,

林師常說,你又不是我,為什麼要像我?

這是基於希望學生拳架要往裡求的出發點,

以閃通背為例,定式的時候,步法要適中的意思,是兩腳之間的距離要剛好,

不是步伐大或是架子低就是符合大架的要求,

因為即便是大架,也不能步伐過大或架子過低,而必須看整套拳架的整體,而不能忽高忽低,忽大忽小,

因為虛實分清並不是展現在步伐大,蹲的低,

而身體完全靠前腳下蹲腿力支撐,更是大大誤解虛實分清的意思,

所以學拳的觀念錯誤,會完全破壞學習結構,因為會導致學習的理解完全走向,導致學習系統的全面性崩毀,直接表現出來的就是拳架的完全走樣,到處出現拳架熟練者不該犯的大忌,

這樣的學習問題無法依賴每次一句話,每次調拳所能挽救,這是因為學習觀念錯誤的關係,所以拳架不時會打回原形,

正因為拳架如此不時打回原形,而常常陷於難以挽救的困境,

餘如林師課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