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層次之四

我們常見一般的觀念或練法認為,五趾抓地才有根,

事實上,五趾抓地,是錯誤的動作,

蹬地的觀念,也是錯誤的,


正確而言,應是五趾含地,

貼地才能含,

地面上的氣才能沿著身體上來,

地面上的氣,有濕氣,水氣,還有陰氣,

我們人體的氣,以陽氣為主,

每一個人身上都必須要有陰陽二氣,

不能說男生陽氣比較重,陽氣就好,

陽剛之氣過重,做人就不夠圓融,一天到晚可能就在跟人家吵架,

打拳借地氣,要記得還回去,

否則久了就會有風濕的問題,

另外就是土氣,

練拳練久的人,特別容易跟人吵架,

這是土氣過重的緣故,

原因是收勢沒有做好,

我們練拳在練身體的質,

打拳讓身體的氣經過質化再還回去,

包括不好的氣,讓他經由竅位出去,

我們在戶外打拳時,千萬不可赤腳,

赤腳時,陰氣,水氣較重的地面,會循著人體透到經脈裡,

有練拳的人,踏地即自然開合,

地面上的氣就循著人體甚至骨頭爬上來,

所以打拳一定要穿鞋子,

以上觀念,不是比賽的評分標準,

卻是非常重要,

因為我們練拳,畢竟是在練身體健康,

而不是練為了能拿多少獎,

我必須誠懇的奉勸,

比賽是初學者勤練的過程,

但比賽的評分標準多在外形,而非內在,

所以我們常見初學者在比賽場合,而非練到一定程度的人,

因為練到一定程度的人,是不會輕易參加比賽的,

因為他深深知道比賽的評分標準跟練的方向是有落差的,

林師教拳,從不以比賽做考量,

林師從來是因為要推廣陳氏太極拳或八卦掌而派學生參加比賽,

並不在鼓勵學生爭名次,

因為學生如果練拳完全是為了爭名次,

那麼他的層次將永遠停留在初學者,也就是比賽的評分標準-----外形為主,

這就是為什麼一般人覺得很好,林師卻常持不同看法的緣故,

而我,表達得很直接,是因為我認為大家不是來浪費時間的,

對林師課堂內容觀念上的誤解,那才令人氣急敗壞,

拳本自然,很容易寫,很容易說,卻不好理解,不好懂,

拳架的道理,皆在林師課堂內容中,

這也是我將林師課堂視為珍寶的原因,

也是我很用心要將林師課堂內容轉化為文字,傳遞給大家的動機,

不同的層次,就會有不同的感受,不同的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