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9月28日 星期六

寬廣的心


場地的學員,小從10多歲,大到80多歲,

林師對不同年齡層的學生教學,向來一視同仁,


林師也非常瞭解每一位學生,

學生想學什麼,林師從來都是聽其自由,

林師從來說,不要受傷就行,

一位學員的家長問林師,學某樣東西適合嗎?

林師說,他想學,就讓他去學,

雖然他覺得那是會受傷的,

不過如果小孩子真的想學,你跟小孩子說,他不會聽,

因為大人知道年輕時受的傷遺留到年紀大時的苦楚,

所以大人們都很害怕受傷,

我聽完後說,

林師這樣回答很不好,

因為如果學員是要去跟別人學,那學員想的不會是學這個東西好或不好,

學員會來問林師,想的只會是這個東西,你同不同意他去學,

如果你同意,那證明你的心胸夠寬敞,

如果你不同意,那證明你這個當老師的氣度不過爾爾,

我認為,林師雖然瞭解每一個學生的個性,卻實在不瞭解人性跟想法的曲折,

(而我們,看多了,覺得那樣的人性是稀鬆平常,

而林師,從來把人性想的很正面)

他們不會想到林師是出於當一個老師的良心建議,

所以我跟林師說,不要去擋人家的路,

何必呢?

每一個人的路,都是自己選擇的,

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負責,

林師這陣子幫學生調拳,累不累一回事,

挫折感卻很重,

林師覺得,有些人好像不是他教出來的,

因為打的全然不是他上課講的拳理,

我只能給他們台階下說,林師的東西很難,他們練不來,

林師以外的人講的拳理比較好做出來,養成習慣後,自然就更難改了,

我勸林師,學拳這種東西,勉強不來,

像我這種自動自發,學習唯恐人後,根本就不想把時間花在教人的學生,百年難得一見,

像我這種跟林師學了九年(從2004年7月開始),學習從來將自己定位在新手組,

從來不敢說自己已經會了哪套拳,

林師實在是很有福報,像我這樣的學生,一個就很夠了,

林師實在不必老是去可惜那些被動學習的學生,

因為被動學習,是自己的心的問題,

我今天跟林師說,我實在很有福氣,

因為我從林師年輕的時候就很努力在跟林師學拳,

我也很有福報,

因為我現在依然持續在跟林師學拳,

視野寬廣無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