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老師幫我拍完24棍的四段,
老師看完很滿意,
而是我不確定20年後我還記不記得,因為我確實沒有很常打,
雖然身體記得老師以前是怎麼教的,
但有時候會忘記下一招是什麼,畢竟是20幾年沒有打了^o^
至於新生記不記得也不是我關心的,
因為他們現在在學的還是老架一路,
我的責任就是把老師一開始教給我的老架一路完整的告訴他們練法及細節,
不管他們有沒有耐心,日後會不會忘記這些細節,
以後會不會每天打這套很重要的拳,
我也不想管那麼多,
我做我該做的,就像老師20幾年如一日做他每天該做的,
學的人有沒有想要好好練一套拳,本來就是個人的選擇,
我知道新生很認真,很願意學習老師教的方向,
但練拳的路上有各種境遇都是對人性的考驗,
會不會在這個過程或階段停留太久,常常要遇到事情才能知道,
所以老師常常說心很重要,
我確實從一開始就很老實的每天只練老架一路,
我很早就學會陳氏的各種器械拳架,但我並沒有每天每一套都打,
我只有很單純的練老架一路而已,
而且不是每天練很多趟而已,
而是花了很多時間去研究去思考怎麼修正,
人家的20年可能每天都各打幾次不同的拳,
我的20年就是很專注在老架一路而已,
我學拳的第二年,老師就教我新架,
但我並沒有每天自己打新架,因為老師教的新架難度太高,
我身體的質當時沒有辦法做到,
所以我寧願把時間花在老架一路,
可是在20年後,我發現新架很多的東西居然自然的就順勢打出來了,
我知道我跟老師的差距很大,那個差距在身體的質還有天賦,
可是我從來不會想那麼多,我就是一直練下去而已,
學習的路上,人常常會因為想太多反而偏離了學習的方向,
所以老師常常說不要想太多,
我就一門心思都放在老架一路的練習上,
到最後我發現老架新架甚至其他的陳氏拳架根本就是互通的,
可是如果沒有專注在一套拳的練習,
身體很難理解那些共通的地方原來就是一個東西,
很單純的一個一而已,
所以我後來發現學習越單純,越能精簡化很多不必要的動作跟路徑,
老師常常說不要想太多,其實就是這個意思
^o^
我後來會每天打新架,是因為老師以後不可能每天帶我練,
而我想把老師的新架完整的保留下來,
我沒有要表演也沒有要向誰證明,更從來沒有想過要去教人,
純粹只是因為場地沒有人比我更了解老師新架的所有細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