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8年8月6日 星期一

百家爭鳴的黃金時代

昨天在高雄,遇到幾個全運38式選手,

只要他們問,林師都竭盡所能回答,

我事後問林師,不怕影響場地參加全運的師兄姐嗎?

林師說,他從來不會因為賽員不是自己的學生就藏私,

如果人家請教於你,你怎麼可以不盡心盡力的回答呢?

我想起其實一直以來,陳氏太極拳一直有非常好的風氣,

即使在不同縣市,各個陳氏太極拳的老師互動都非常良好,也都會互相扶持愛護彼此的學生,

沒有人會妄尊自大,認為其他系統都要聽自己的,

這是陳氏太極拳的發展到如今依然非常活潑自由的原因,

陳氏太極拳的風格忌諱死板,因為重的是拳理,而非複製動作,

只有競賽套路因為必須統一評分標準,所以規格上必須尋求共識,

而非只有誰的動作才是對的,才是標準的,

這是陳氏太極拳百家爭鳴的特點,也是臺灣陳氏太極拳的活力所在.

昨天有人問我,攬扎衣跟懶扎衣哪個是對的?我說,都對,

我舉例,雲手跟運手,單鞭跟丹變,都沒有錯,只是系統不同而已,

每個老師教的拳理跟內涵既不相同,怎麼可以輕易說別的老師教的內容是錯的呢?

見識廣的人,不會輕易論斷別人的錯誤,

因為他清楚,這個世界的廣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