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8年8月21日 星期二

你又不是我,為什麼要像我?

有一些林師給我的學拳的觀念,是要跟大家分享的:

ㄧ開始學拳的時候,因為很喜歡林師的拳,所以處處模仿林師的動作,


因為模仿的維妙維肖,當時的師兄姐都稱呼我為林師的影子,

林師並沒有很高興,只說了一句:打拳不要像我,

我很疑惑很苦悶,因為不知道林師的意思是甚麼,

當時的師兄姐有的說,林師害怕被超越吧,有的說,林師希望自己是獨一無二吧,

我後來去請教林師,我是林師的學生,打拳為甚麼不可以像林師呢?

林師回答說,你又不是我,為什麼要像我?

林師又說,他希望我能打出自己的風格,傾聽身體的聲音及律動,

我後來想想也對,林師的老師雖然是謝老師,可是從來不會有人認為林師的拳像謝老師,

因為林師就是林師,林師打的拳有自己的風格,而且是誰也模仿不來的 風格,

這是林師給我的第一個很重要的學拳觀念,

第二個學拳的觀念,是平凡,平淡,平實,

我以前常會驚訝林師打拳時,無須用意念導引丹田而丹田能隨拳架自然運轉,

猶有進者,是時空瞬間凝結,甚至轉換,

而林師卻常告誡我,不要把太極拳講得太玄奇,因為那些現象都只是一種過程,

而太極拳的目的是用來幫助人的,

我後來觀察到,林師從來不講玄幻空無的道理,因為林師教拳是要讓人學得起來,

而不是用艱澀的用語文字來抬高太極拳的價值,

我後來在雲觀部落格也不再常使用古代所習慣用的文字,

而盡量轉換成一般人都看得懂的文字,

林師常說,他只是一個平凡的人,也沒有甚麼功夫,很高興大家來跟他學拳,

因為他也還一直在學習,

我後來覺得林師每天以身教告訴我們一個重要的學拳觀念,

打拳學拳都要平凡,平淡,平實.

1 則留言:

  1. 精闢
    如夢似幻令人痴
    平凡平實眾人迷

    回覆刪除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