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8年8月17日 星期五

陳照奎先生談學習陳氏太極拳

陳家溝四大金剛皆從陳照奎先生習新架,

而陳小旺當年創編陳氏38式時,並非自己命名為陳小旺38式,


原意實係濃縮傳統老架及新架招式改編而成陳氏38式,

換句話說,四大金剛的老架跟新架的教授者並沒有不同(前者為陳照丕先生,後者為陳照奎先生),

日後四大金剛拳架外形不同是因為風格變異,與他們的老師是不是同一位無關,

四大金剛也從來不會吵他們哪一位比較像陳照丕或陳照奎.

以下節錄陳照奎先生談學習陳氏太極拳,如下------

學拳要想學到真東西,貪快是不行的。學拳最要緊的是先打好基礎,以後進步就會快啦,像蓋樓一樣,基礎沒打好,樓蓋得再高也非倒不可。

學拳如學寫字,學字之初,先一筆一畫地模仿,要橫平、豎直、鉤、點、撇、捺都要正確,筆的提、頓、轉、折都要合乎要求,先求形似,進一步求神似。先學正楷,再學行書和草書。順序是先慢後快。學拳也是如是,先一招一式一手一腳模仿起,先從外形模仿,打下正確的基礎,然後再一步一步地改拳。

學架子一招一式都有規格,一手一腳都有方位,初學不嚴格要求不行,如果隨便囫圇過去,會給以後改拳造成大困難。俗話說得好:「學拳容易改拳難」。這裡所謂「學拳容易」是指那種不嚴格要求學習的,很隨便學習的,實際上學的東西是似是而非的東西,這樣學當然容易。但這樣學到的拳,內中有很多習慣性的壞毛病,改起來就難了,對以後的提高是很困難的。

如果一開始就要求嚴格,打下一個好的拳架基礎,頭遍架子基本上做到外形規矩,看起來是慢了,但以後深一步改拳就較容易了,以後提高也就快了。

有的同志學拳貪快,想在短時間內就掌握太極拳,這是不會有什麼成就的。至於有些人還沒學會拳架子就想推手,就想發人,就更可笑了,俗話說得好:「欲速則不達」,這是至理名言。特別是學習陳式太極拳這種高級拳術,它的博大精深的內容,豈是短時間能掌握、所能學會、所能理解、所能達到的?

即使老師每天把著手教,學者有一定聰明,也得有相當長的時間才能弄懂學會。至於練到身上,練成高級功夫,完全掌握,非十幾年到幾十年不可。

學頭趟架子一般有半年時間即可學完,但改起來非要用幾年的功夫,還恐怕未必能改好。因為改拳的內容更高了。初學是外形模仿,是表面的東西,而改拳就需要按照拳理拳法去要求,使學習者由淺入深,逐步提高,從不能到能,從不會到會,從不懂到懂,從初級到高級,這就是改拳的全部內容,做起來是很不容易的。

有一個練陳式太極拳的,一般說外表練的滿不錯了,許多人談起來也很誇獎他,他自己覺得也不錯了,一次找我來給他指導,他練過後,問我練得如何?我說:「可說你練的都對,也可說你練的都不對。」

那人聽了不明白我的話,問我怎麼又對又不對?我說:「說你練的對,是用最低標準來看,因為你外形模仿的還差不多。說你練的不對,是用高標準來看的,因為你身上還沒有太極拳高標準應有的那些東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