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8年8月10日 星期五

學新架之前的準備功課暨敬靜淨

好幾年前,有一些新進師兄姐來向林師學拳,


身穿無袖背心,在為數眾多的師兄姐中就這樣打起拳聽起課來,

引起不少雲觀師兄姐側目,

林師後來勸導他們 ,練拳的人應該正衣裝,因為那是一種禮節,也是一種尊重,

後來他們便改穿有袖的輕便衣服,

我們看有個道字在後的種種人生志業,比如茶道,香道,空手道等等諸如此類的各種志趣,

都非常重正衣裝,禁語,斂容,這是因為以禮來彰顯尊重,

如果我們在各種領域都懂得尊重特有禮儀而加以遵守,

在太極拳的領域時態度卻非常隨便,那麼甚麼隨便張狂肆無忌憚的舉止便很容易誕生,

這樣的學拳者,一般人幾乎可以判定他根本就看不起太極拳,既容易視他人為無物,也毫無同理心,

但如果當老師的一開始就沒有教導學生要如何尊重太極拳,

那怎麼期待他能以敬重的心,恭謹的態度來學好每一個項目呢?

學生常常學習看似認真,卻往往因為缺乏恭謹心,以致根本無法聽懂或融會貫通,

有些人多年學習拳架,卻一直有無法理解的障礙,便是在此,

拳本自然,在喚起天性與人性,

我們藉由同樣一個道理,來理解貫通各領域,這便是一以貫之,

而非有樣學樣,因為那是蒙童小兒才會做的事,

以下節錄練拳的參考文章,以供師兄姐攬觀自省.


朱天才:練好太極拳的「敬、靜、凈」


人的一生,思想行為的好壞道德品質是基石,道德品質的好壞是父母的教
養、老師的培育、社會的環境、自身的性格、道德的修為等綜合體。練好太極拳與日常生活中的為人處事一樣,要想提高自身的道德品質、身體素質和練好太極拳,自己一定要「敬、靜、凈」。


敬:初練太極拳,師父就首先講練好太極拳基本的要做到的理論精要。陳氏入門精要中講:「練太極拳不可不敬,不敬則外慢師友,內慢身體,心不斂束何能學藝」這一精典語錄明白的告訴了我們做人做事,練拳一定要心存敬仰之心,崇拜之意,感恩之情……

對外,要有敬父母養育之恩,敬師長培育之情,對朋友有關愛之意。對內,對太極拳要有敬仰、尊敬、崇拜之心才可以修練太修練,練好太極拳提高自己的技術水平。如果沒有具備內外的道德品質一定會狂於外,失去內。所以,一定對太極拳的敬,才可以對親人,對師長,對朋友。抱著心存感恩感激,永不忘本的感情。

靜:練太極拳靜養心,動養身,一動一靜養身心。習練者心存恭敬之品德才可以靜心清心,心無雜念去練好太極拳。筆聖王羲之之名言:「虛室自生靈氣,靜修可致永年。樂天有情致,靜趣能引言。」聖人的語言告訴了我們靜心長壽,開心快樂,在無聲中表達心情的坦然。所以練好太極拳心靜體松、心靜意清、靜思腦靈、動中求靜,靜中有動。心不靜思則亂,思慮萬千對健康決無益也。

凈:乾淨整潔。練太極拳者一定要衣貌儀錶整齊乾淨,這樣會令人肅然起敬刮目相看。練太極拳一定要明理尊師重道,規規矩矩、端端正正、乾乾淨淨,練到一定功夫可有規矩而脫規矩。自然的產生了變化,變化應隨意而行。這樣心中凈,心清爽,心投入乃心凈拳凈,開心快樂。

所以練太極拳者一定心存敬、靜、凈之心情。才具備有高尚的武德,仁義的孝道,聰慧才智,善良的性格,寬厚的胸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