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8年8月4日 星期六

學新架之前的準備功課暨五心


林師每十年教一次新架,

為喚起對拳及師道的重視,爾後如有教授新架,
林師將嚴格篩選教學對象,不會賤賣新架跟自己,

畢竟教拳的人這麼多,不一定非跟林師學不可,

畢竟學拳的人這麼多,不一定非教每個人不可,

以下及日後陸續上傳的學拳觀念,都是學新架的人不可不知,

不知這些觀念,學了也沒用,只是會打招式外形而已,

林師的新架,首重初由老架自然得氣,並非尋個好氣場才能快意的打新架,

亦非以自發功方式任由抽扯行架,

乃至於向林師修習新架時,招式轉換時因有拳架得氣基礎,隨行架而產生醍醐灌頂清涼氣,

如有好勝心,瞋恨心,投機心,對親近的人,疏忽、輕慢、侮慢;對於熟悉的人,不謙遜、沒禮貌,

都容易產生躁氣,

若有躁氣纏身,蓋學拳心思已偏,應即刻停止,

師兄姐學習任何拳架時,均不可不察,不自省.

***************************************************************************

樹立五“心”(陳正雷)

   一曰敬心。培養良好的道德品質,敬業敬師。著名太極拳家陳鑫在<陳氏太極拳圖說>中首先講到敬心:“學太極拳不可不敬,不敬則外慢師友,內慢身體心不斂束,如能能學藝。

   二曰信心。信心包括兩方面含意,一是自信心,堅信自己一定能練好太極拳,自信心乃練拳動力之源泉。二是待人接物真誠信義,信仰太極拳,信任授業之師。如此方能安定身心,一心一意,不致朝秦暮楚,見異思遷

   三曰決心。練習太極拳須決心下定,方能立志。孟子說:志、氣之帥也。決心下定、才能不為外物所動、堅定不移、不達目的誓不罷休。

   四曰恒心。恒乃持久之意。樹立恒心就是持之以恒練習太極拳、幾年甚至幾十年如一日地堅持不懈。三天打漁兩天曬網,稍有成就,淺嘗輒止,不思進取的行為,都不能稱之為有恒心。陳氏十七世祖發科公日練拳卅遍,幾十年如一日,功入化境,獨步一時,足為持之以恒終于成功的明證。

   五曰耐心。具備了以上四心,如果缺乏耐心,仍不可能練好太極拳。一是太極拳行功走架要求松靜、柔和、緩慢、如果沒有足夠的認識和思想準備,就不可能耐下心來、心平氣和地練拳,極易產生急躁情緒,結果適得其反。再者太極拳是一個長期的身心修煉過程,不能急于求成。要求不急躁,不厭煩,心平氣和,循規蹈矩,在行功走架上怡養浩然之氣,達到身心雙修,自然水到渠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