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廉恥(清,顧炎武)

原文:

五代史馮道傳論曰:「『禮、義、廉、恥,國之四維;四維不張,國乃滅亡。』善乎,管生之能言也!禮、義,治人之大法;廉、恥,立人之大節。蓋不廉則無所不取,不恥則無所不
為。人而如此,則禍敗亂亡,亦無所不至;況為大臣而無所不取,無所不為,則天下其有不亂,國家其有不亡者乎?

然而四者之中,恥尤為要,故夫子之論士曰:「行己有恥。」孟子曰:「人不可以無恥。無恥之恥,無恥矣。」又曰:「恥之於人大矣!為機變之巧者,無所用恥焉。」所以然者,人之不廉,而至於悖禮犯義,其原皆生於無恥也。故士大夫之無恥,是謂國恥。

吾觀三代以下,世衰道微,棄禮義,捐廉恥,非一朝一夕之故。然而松柏後凋於歲寒,雞鳴不已於風雨,彼眾昏之日,固未嘗無獨醒之人也!

頃讀顏氏家訓,有云:「齊朝一士夫嘗謂吾曰:『我有一兒,年已十七,頗曉書疏,教其鮮卑語,及彈琵琶,稍欲通解,以此伏事公卿,無不寵愛。」吾時俯而不答。異哉,此人之教子也!若由此業自致卿相,亦不願汝曹為之。」嗟乎!之推不得已而仕於亂世,猶為此言,尚有小宛詩人之意,彼閹然媚於世者,能無愧哉!


譯文:

歐陽脩先生在《五代史‧馮道傳》評論之中說:「『禮、義、廉、恥,是國家的四個綱紀;這四個綱紀如果不能伸張,國家就會滅亡。』說得真好啊!管仲先生如此善於立論說理啊!禮、義,是治理人民的重要法則;廉、恥是使人能立身處世的重要節操。因為不廉潔就沒有什麼不貪取,不知恥就沒有什麼壞事不敢做。人如果這樣,那麼災禍失敗、變亂滅亡,也就會一一降臨他的身上。何況身為大臣若是沒有什麼不貪取,沒有什麼壞事不敢做,那麼天下那有不混亂,國家那有不滅亡的道理呢?」

可是在這四個綱紀當中,知恥是最為重要的,所以孔子的在談論士人的時候說:「對自己的所作所為要有羞恥心。」孟子說:「人不可以沒有羞恥心。能將無恥視為可恥的事,則終身必能遠離恥辱。」又說:「羞恥心對於每一個人真是太重要了!一個喜歡投機善變、以詐術欺騙世人而自以為高明的人,是沒有須要感到羞恥的。」他們會這麼說的原因,是因為一個人如果不廉潔,到了違背禮節、損害道義的地步,其原因都是由於沒有羞恥心啊。所以士大夫如果沒有羞恥心,這可說是國家的恥辱。

我看三代以後,世風衰退,道德敗壞,背棄禮義,捨去廉恥,這不是短時間內造成的。可是在歲暮天寒時節,松柏是最後才凋謝的;在風雨交加的早晨,天色雖然昏暗,報曉的雞聲並不因此而停止啼叫。在那眾人都昏睡沈迷的時代,未必就沒有獨自清醒的人啊!


最近閱讀《氏家訓》,其中有段內容說:「北齊有一個士大夫,曾經告訴我說:『我有一個小孩,年紀已經十七歲了,略微懂得一些書信奏章,教他說鮮卑話,以及彈奏琵琶,也快要熟練理解了,憑著這些本事,去侍奉王公卿相沒有不受寵信疼惜的。』我當時低著頭不回答。真是奇怪啊!這個人竟然這樣教導孩子!如果循著這樣的學習過程、卑鄙的方式,就能夠求得公卿宰相的高位,我也不希望你們這樣做!」可嘆啊!顏之推是因為沒有辦法避免,才在混亂的時局中出來做官,尚且說出這番話來,還存有小宛詩人不同流合污的心情,那些做事遮遮掩掩、鬼鬼祟祟,專想討好當今異族的人,能不感到慚愧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