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拳架中的道理

最近林師一直帶大家練習摟膝拗步,

可是大家的練習狀況一直不是很理想,


林師強調,如果只是練習動作的外形,不如去走路,不用練的這麼辛苦

我想提二件事,供各位師兄姐參考,

小強跟我的一個沒練拳的朋友聊天,

提到林師的拳時說,在林師後面打拳很舒服,

可是不是每一次都有這樣的機會,因為跟林師學拳的人實在太多了,

因為很多人都喜歡站著林師後面打拳,

透過我那個沒練拳的朋友私下轉述,我想不會有客套或場面話的成分,

第二件事是林師在月光流域的一個學生跟他的一個朋友的對話,

那師兄的朋友建議師兄練太極拳,

師兄說,我已經在學了呀,

他朋友問他跟哪一個老師學,

師兄報了林師的名字,

他朋友說,林師的氣練得非常好,因為林師的拳都是用氣在打的,

各位師兄姐也許會覺得奇怪,我們跟林師學拳,林師從沒講打拳該怎麼呼吸,也從沒講要怎麼轉丹田,為什麼林師的拳跟氣會扯上關係?

為什麼任何人在林師旁邊都會覺得非常舒服,磁場非常愉悅及柔和?

關鍵都出在林師所教的拳架,特別是拳架中的道理,

立身中正,虛實分清等等是拳架上的要求,並不是拳架中的道理,

拳架中的道理是練拳的方法,在意氣神的練習尤其如此,

不憚其煩的一而再再而三的強調,林師從不教技巧,練拳並不在練技巧,而是練身體的質,

即使練一萬遍,如果聽不進拳架中的道理,那麼看拳依然看表面,練拳依然像刷牙洗臉一樣,

就只能一直聽人述說林師的拳好在哪,

即使每天很勤奮很認真來跟林師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