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12月3日 星期三

世間法

再兩周是臺灣盃的比賽,

也許各位師兄姐可以注意到,林師不再針對個人選手密集調拳,



林師已經說得很清楚,平日的上課,就是在調拳,

我們越來越發現,過去經由短期速成調拳帶來的名次,如夢幻泡影,

對師兄姐而言,如果平日沒有認真上課認真學習,那麼短期的速成無法帶來身體上實質的改變,

我們每一個師兄姐都很清楚,無論拿了多少驚人的獎盃獎牌匾額,從來都沒有人真正學到林師拳架的內涵,頂多外形或律動而已,

因為我們每一個師兄姐都很清楚,拳架的內涵豈能一蹴可幾?

與其一頭栽入追逐名次的虛幻,不如重拾最初的學習初衷吧,

換句話說,對於比賽,我們必須把他看成是平日認真上課認真學習的驗收過程,

而不是拿幾個回家不知往哪丟的獎座,

與其讓你最後發現,拿了成千上百的名次,最終居然發現:我居然從來沒有學到林師拳架的內涵!?

這能解釋為什麼師兄姐一脫離比賽就拳架盡退的原因,

這也能解釋為什麼師兄姐不過幾天沒來場地拳就打回原形的原因,

這更能解釋,為什麼拳打壞容易,拳要打好卻很難,

我們一再看到了師兄姐參考了不同的系統後,將林師辛苦教的基底迅速破功,

追根究柢,這難道不是因為過於倚賴比賽帶來的短期效益嗎?

這難道不是跟比賽的目的完全背道而馳嗎?

那麼沒有辦法對提升身體的質有助益的比賽,又到底為了甚麼而存在呢?

無論拿到名次與否,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對林師所教內容的總體檢,

我記得,林師曾說要把拳練好,有兩個自是要避免的,一個是自私自利,一個是自以為是,

我們在學拳的過程中,不正像是從騎馬打仗的遊戲蛻變成身心的自我成長嗎?

長拳齡而不長智慧,這不是我們學不到林師拳架內涵最大的障礙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