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做人的道理

我永遠記得,一個師姐曾這麼形容林師,

他在林師身上看到固守及堅持的是許多已漸漸為人淡忘的價值,卻是人生中重要的價值,

我也記得,林師有一個朋友,常常送林師東西,


我每次看到他又送過期的東西給林師時,就會感到不耐,


我奇怪林師為什麼都不直接跟他說這是過期的東西,根本就不能吃了,


林師說,這是人家的心意,拒絕別人的心意是很傷人的,


直到他的朋友往生,林師才不用每次都為了這些東西該怎麼處理在傷腦筋,


說到往生,我也真的不得不佩服林師,無論甚麼人,婚喪喜慶,紅包白包,他都不會缺席,

尤其是喪事,這種別人最忌諱最不想去的,他一定到場,絕對不會缺席,

即使路邊的乞丐,街頭的藝人,甚至化緣的師父,林師總會掛念在心而促步上前盡些心意,

我講了這麼多,是要跟各位說明一件事,林師是一個重感情的人,卻也是一個公私分明的人,

林師操持臺灣陳氏太極拳發展協會10數年,分毫未取,

當然如果還有人認為林師為這個會付出得不夠多,應該要再付出更多一點,那是人家的個性,人家的想法,

林師在中興大學理學大樓前廣場獨自創立雲觀場,10幾年來,不曾也不願從場地的公費收受鐘點費,

林師只有在新架的項目會按人頭收費,因為新架是林師拳架畢生的精華,

不過很多師兄姐都認為林師過去新架收費過於低廉,容易被人看輕而不知珍惜,

因為場外一般的行情一套拳教幾個月收費往往數萬之譜,

而林師教一套拳往往一整年,在場內卻不收任何學費,學生往往有的也因此而看輕林師教學內容的價值,

因為免費學拳的學習動機實不若付費學拳者強烈,這是市場法則的必然邏輯,

林師一套新架教一整年收費僅4000元,連外面的前輩們都為林師感到不值,

林師後來每次被問到都會很不好意思講給這些前輩聽,因為那好像林師很沒有路用,連跟學生收學費都會不好意思,

師兄姐有鑑於此,都不約而同強烈建議林師新架應該收費更高一點,

但林師的考量是甚麼?是有些人沒有辦法負擔學費就沒有辦法學了,

各位師兄姐,我今天寫了這麼多,是要告訴各位,很多事情我們認為理所當然 ,

但林師總會考量全面,而不是一己之私,或一時的快樂,或個人的喜惡,

我每次不明白林師的躊躇時總會問林師,考慮那麼多幹嘛,太辛苦了,

林師總回答,因為這是做人的道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