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暮鼓晨鐘


今天林師一早到場地,

師兄姐趁早問林師問題,

我邊聽邊覺得奇怪,皺著眉頭問,林師從來不會這樣教,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觀念呢?

師兄姐猶豫了一下,欲言又止,

我想是這樣子的,師兄姐在學習上有疑惑,這是很正常的,

林師在教學上從來也不會要求動作要跟他一模一樣,

因為林師只要求拳架要合乎拳理,

但是,我們跟林師學拳學了一段時間,應該可以從林師的教學內容很清楚建立出觀念的系統架構,

比方說,刀花,如林師今早所說明的,我們自有的練習方法是與拳架完全相一致的,

所以當師兄姐提出與林師的拳架系統迥異的困惑時,

我不由得大感詫異,因為林師絕對不會教這種完全不合拳理的內容,

請容我直言,那像是沒有拳架基礎的觀念,把虛實,對稱都完全錯亂了,

我再打個比方說,每個人都很喜歡跟林師一起打拳,

但林師一向建議我,學外形或律動對我並沒有長遠的幫助,

原因在於,原理不清楚,學外形有甚麼用呢?觀念不合,學律動也是畫虎不成反類犬,

各位師兄姐,我們來跟林師學拳,絕對不會只是想學林師拳架的外形而已,

各位師兄姐來聽林師上課,本該耳清目明,然而卻輕易被那些不知哪來的似是而非的觀念惑亂,

我經常疑惑,明明每個師兄姐都很聰明,怎麼做出來的事都像頭腦不太清醒呢?

積重難返,常常跟練拳的觀念跟內容有關,

學拳如果不能專一,又失了正念,林師再怎麼每天教,當學生的也是隨在林師怎麼講,

不過還好師兄姐有來請教林師,否則觀念錯了還傻傻的練,以後不但很難改,還根本不想改,

到那時可真是積重難返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