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9月9日 星期二

銀髮族打太極 姿勢錯傷膝蓋

上周五,中秋佳節前夕,林師特地透早帶大家打了好幾趟老架,

我跟幾個師兄姐說,瞧,就這麼幾趟拳,你就會覺得長時間的暖身是多麼浪費寶貴練拳時間的事,
這些跟著林師打拳的師兄姐都有同感,

因為這些師兄姐有過在林師後面打拳的經驗,所以他們不會認為我講的話很誇張或者不合邏輯,

邏輯是判斷事物合理性的一種能力,但他只是一種方法,

如果沒有經驗,就會被邏輯侷限住,

我們生活上很多的基本能力都是經過長期訓練而來,

但當脫離這些範圍時,我們常會用一貫的受訓後的邏輯來判斷脫離受訓範圍等事物的價值,

除非我們曾有過類似生活上的經驗,否則我們極輕易的否定沒有經驗過又明顯不合邏輯的事,

運動前需要暖身,這是避免運動傷害的準備動作,

我們有數不清的實例證明著,運動前的暖身對減少運動傷害有極大而顯著的效果,

於是,我們對還不會打拳的師兄姐,都會建議他們暖身後再來學習拳架,

但是會打拳架的師兄姐呢?我們是不是還建議他們暖身後再來打拳呢?就不一定了,因為那是要看對象來給建議的,

我們對於只要學會拳架怎麼打而不需細究拳架該如何打的學員,我們還是建議他暖身後再來打拳的,

而我們對於不但要學會拳架怎麼打而且願意細究拳架該如何打的師兄姐,

我們會建議他慢慢的把暖身放掉,把拉筋放掉,把站樁放掉,

並試著從拳架的本體來讓身體得到我們想要的運動效果,而非讓拳架只是成為自我表現的工具而已,

這對於避免運動傷害的邏輯來說不是很矛盾嗎?怎麼可能不用暖身而不會發生運動傷害呢?

我們打個比方說,陳氏太極中的震腳,

沒有接觸過陳氏太極的人會很驚訝的說,那麼大力大聲的剁腳,腳不會震壞掉嗎?

這個邏輯是完全正確的,你不能因為他沒練過陳氏太極就說他不懂,

任何有懂得保護自己身體概念的人都會很清楚明白,那麼大力大聲的剁腳,腳是當然會震壞掉的,

我還要進一步的跟他們強調,不但會,而且吃藥也很難完全好,

因為這是對震腳不知所以然的練習所必然造成的運動傷害,

因為根本的觀念沒有建立,即使花了好幾個小時暖身,也不可避免腳可能受到的反作用力,

我們必須很清楚的告訴學習的人如何在運動追求健康的同時能保護自己,而不是自恃其能的展現自己功力有多麼精湛,

所以林師上周五告訴場內的師兄姐,拳架有很多東西他並沒有講,因為講了有難度的內涵而師兄姐一時做不出來就會覺得挫折,所以要等待拳架成熟的時機,

等身體達到一定的質,再來做這些動作,就能更深入領略太極拳給人們所帶來筆墨難以形容的好處,

所以我們無論在拳架的任何招式,即使發勁的學習也會讓剛學拳架的師兄姐稍微等一等,私底下不要急於發勁的練習,

如果有遇到認為自己已練到功力蓋高深的,我常會認為這種人實在已練到氣斂入腦,練到腦子壞了,

按佛家的講法,那些數不清讓自己以為有神通或人所不能的現象,通常是魔考,

所以林師從不講神通,意思是要讓練拳養氣的學生把氣當成是如吃飯喝水一樣再稀鬆平常不過的事了,

因為沒有練出來才會大驚小怪,真正有練出來的人是不會把自己陷入滿天神魔的處境的,

為什麼呢?因為心持正,就不可能被這些魔考誘引,即使被誘引也會加以拒斥,

面對氣的現象是如此,遇到練拳的現象也是一樣的,

比方說,一個學員2個月前來跟林師學拳,他好急,我都不知道他在急甚麼,

後來一問林師才知道,原來他曾經好幾年跟別的教練學過,因為上林師的課時發現林師所教的內容跟他過去所學大相逕庭,

他急得不得了,我看了也搖頭,因為這麼急,不會發生運動傷害就是上天保佑了,

今天看到他的神色悠然自若,跟過去2個月相比判若兩人,

其實我也不想問原因,因為這是他跟林師以及雲觀的緣分,

因為性急的表示心定不下來,緣份自然就薄,

又比方說,一個同好同時跟兩個老師學,林師經過幾個禮拜後直接跟他說,因為林師跟這個教練教的東西差異性很大,林師跟他說另一個教練功夫很好,希望他專心跟那個教練學就好,

(我問師姐,林師怎麼介紹誰都說這個人功夫很好,不怕誤導自己學生嗎?師姐說的話怎麼讓我覺得,我好像小孩子不懂事@@~)

他很謝謝林師,因為林師給他的是良心建議,(當然,那也要他願意聽而且聽得進去)

林師絕不會只要人多就好,因為那是要負良心責任的,

林師也不會人來跟他學就好,其餘一概不管,因為那不是一個正派的人的作為,

今天又一個講太極拳傷膝蓋的新聞,

我們不能這麼跟人家說,練拳怎麼會受傷呢?那一定是不會打拳的人寫的,

我們也不用解釋,純粹練習方法出問題而已,還需要辯解甚麼來證明自己是對的呢?

我們只需要跟我們的師兄姐提醒怎麼樣練拳才是正確的,因為正確的練習是不可能會受傷的,

如果會受傷,就是打拳的方法需要問自己怎麼樣可以打拳讓身體更輕鬆自在,

而不是自恃其能,而且無所不能,

我們必須老實的問自己,你搞甚麼大事業為什麼會讓自己受傷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