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白蛇吐信(兼記太極劍十三勢)

林師周六教到白蛇吐信,

步驟如林師課堂,不贅,

今早,80多歲的江伯伯講了一句話,

以前的學生,讀書讀到流眼淚,

現在的學生,讓老師流眼淚,

這個就是顛倒,

昨天蔡秀花老師的太極劍教學,林師要我特別去聽,

我也特別記了下來,

有些東西,特別是林師的劍,如果連自己的學生都看不懂時,甚至有的學生誇張到要去跟別人學才表示對林師的教學內容恍然大悟時,我們其實可以用這些老一輩師傅的講法來告訴他們,你們是真的小看林師的教學內容,小看到讓人生氣,

蔡老師首先稱讚林師裁判的公正,可以看到林師的真,

原來,這些老一輩的老師們都有在觀察,哈哈,真是人在做,天在看,

蔡老師先講了劍法,我聽著耳熟,

那是李景林將軍的十三個基本劍式,分別是抽,帶,提,格,洗,攪,壓,截,刺,劈,崩,擊,點,

蔡老師對這些劍勢的講法很生動,因為顧及對蔡老師的尊重,細節不記述在部落格,

網路上的資料雖多,卻都是樣板,落落長,每一式實在不如人家親口的一句話乾淨俐落,現場的示範來的清楚明白,

當時在場的學員,或許只注意蔡老師手上的劍或者是劍的角度,而我坐的位置,看到的剛好是我想注意的地方,

最後以蔡老師的幾句話做結,供各位師兄姐回想,林師平日教學是不是有過類似的提醒,

我們是不是每次都要等到外人講了甚麼,我們才會相信原來林師講的都是千真萬確的,

1.拿劍如拿刀,笑死三丰老劍仙,

2.劍是拳的延伸,5年拳才能學劍,沒有拳的基礎,劍只是好玩而已,

3.不懂收劍穗,不如沒劍穗(王延年),

劍式細部,我就不記錄了,

昨天適逢中市選拔賽,回想新北市選拔賽以外縣市裁判來彰顯選拔公正性,

蔡老師的氣度,跟建立制度而非因人設事的魄力,非常人可比,

最後,以一句總結,

人會受人尊敬不在他有甚麼樣的頭銜,在他的作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