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7月2日 星期三

理路

今天是有關理路的部分,

理路是甚麼呢?我一直覺得這是很有趣的現象,而不是名詞,

比方說,我最近練新架的大六封四閉,

這個大六封四閉,依照林師的理路,像是打開四維空間的鑰匙,

可是有趣的是,我們可以用同樣的鑰匙去打開其他的門,卻無法複製這把鑰匙,

換句話說,大六封四閉的理路,專屬於大六封四閉,

我們如果想著用大六封四閉的理路套在其他招式上,那就很怪,怪的原因是不夠自然,

可是大六封四閉的理路,就專屬於大六封四閉,因為很自然,

比方說,倒捲肱有倒捲肱專屬的理路,那也不是大六封四閉的理路可以替代的,

雖然這些理路都可以用同一把鑰匙打開,

我今天試著用大六封四閉的理路來打全套,那確實證明我的想法,

用非專屬的理路來打任一招,既不夠自然,而不夠自然的下場就是燥氣陡生,

當然,沒有練拳氣感的人完全不需要顧慮這一點,尤其是甚麼理路不理路的,沒啥意義,
(按:每一招式的理路能保證到位的結果,特別是氣的到位)

我們可以再近一點看,我們打拳時,特別是打一趟拳的當兒,對我們的影響,

我們打拳時,實在沒有顧及甚麼聲光效果,如果有,也不過是順著理路發生的,聲光效果實在是個意外,

撇開打拳時外在的聲光效果,我們掛念的是,打拳的時候能不能讓我們久坐辦公室不自覺繃緊的背得到舒緩,

換句話說,我們可不能用盡一切暖身方法,拉筋也好,撞牆也好,想盡辦法來舒緩我們的背,然後讓我們得到舒緩的背能夠產生打拳意氣風發的結果,

我常常在想,短期找林師調拳的人,到底聽不聽得懂以上我在講甚麼,

短期調了招式,卻以為可以抵過一整年的學習及殫精竭慮的揣摩過程,

我一直認為,這些人的問題出在以為調拳不過是招式外形或打法的改變而已,而這些人樂觀及自信的原因正出在他們從未察覺到這一點,

這一點甚至與前面提到的拳架聲光效果,拉筋暖身來便利打拳相呼應,

我一直不認為這些人不愛惜自己,我認為這些人只是不知道原來打拳就是在讓身體更健康,而不是想辦法用健康的身體來幫助打拳,

我以前總認為林師新陳代謝很好,跟打拳一定有關, 卻不知是甚麼緣故,

我這幾年才知道,原來打拳的當下突然脊椎就開了,然後一整天都會想要上大號,而且每一次都很多,一天還得好幾次,

如果哪一天沒打拳呢?那天頂多就兩次大號,

至於三高,我覺得那是新陳代謝的結果,一直朝三高作文章,是沒法找到真正原因的,

我一直以為,也一直認為,打拳應該是自然的而且不著痕跡的在幫助我們身體的,

所以,我每次看到一些虐待自己身體的打拳,都會不由得想,為什麼要這樣呢?

是不知道呢?是在追求身體健康以外的東西呢?還是純粹是個人習性,不用去搭理,

師兄姐能不能告訴我,

各位的初心是甚麼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