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3月13日 星期四

不忘初心,永不退轉

那天在國美館,幾個師兄姐約林師下午喝茶,

林師帶了幾種茶葉,其中一個是許丕昌師兄做的茶,
喝到許師兄做的茶時,其實老實說,我不會看,

林師說許師兄做的茶看起來表面有一層油脂,

我說那加了精油嗎?

其他人都在笑,因為他們大部分都學過茶道,知道泡的茶表面若有一層油脂,那是相當好的茶,

我沒甚麼感覺,因為茶的好壞,我是真的不懂,

不懂就是真的不懂,沒甚麼好丟臉的,也不用怕人笑,怕人糾正,

席間,王師兄提起看到有人打炮捶時的震腳,震天嘎響,

林師說,那是太出力了吧,

我想起我上次在食養山房打炮捶時,震腳到整間房子都在震動,有人還跑過來說感覺到一波一波的連續的震動傳過去他們那邊,

(我會因為聽到這樣的話而竊喜嗎?不會,因為從一開始跟林師學拳時就養成一個習慣,

千萬不要理會林師以外的人對你拳架的稱讚,因為你分不清他們是客套還是真的看不懂,

我養成了如下看林師的習慣)

我在食養山房時看看林師,林師只是微笑,不置一詞,

我又看看庭蓁師姐,他的眼神透出不以為然的神情,

事實上是這樣的,天知,地知,林師知,庭蓁師姐知,其實老實說,我自己也知,

知甚麼呢?知道我自己的震腳,製造了如上的效果,這樣的效果其實是力量使然,

(能夠知覺自己問題,才有修正的空間)

但是怕大家誤會那是正確的,或林師就是這麼教我的,

我先前(去年8月25日)特地為文澄清http://linliyun.blogspot.tw/2013/10/20130825.html

王師兄在席間卻認為不要否定他所認為真正好的,

我會覺得這樣的觀念落差,其實展現在林師教學時各師兄姐對於林師講述內容的吸收上,

我們對於所謂的氣,所謂的勁,所謂的沉,所謂的落胯,所謂的立身中正,

都會有觀念或理解上的誤差了,

又怎麼能夠強求所有的師兄姐在理解林師課堂講述內容時,能完全精準毫無遺漏呢?

各位師兄姐都是非常nice的人,學習單純的人並不容易起嗔心,

我們以今天林師講的白鶴亮翅為例,

林師強調,兩手間的運轉變化,莫不基於胯,

因為打拳時若僅用上半身,雙腳必定空虛,

這裡空虛的意思在於,沒有氣隨行架在走,

換句話說,我們一直強調打拳在於養氣,而不是在消耗,包括發勁,包括震腳,都是在養氣,

而新架,更是養氣功效絕佳的拳架,

我們練拳的過程,練習方法常常被效果所迷惑,被導引的效果牽絆,被聲光效果所主導,

換句話說,這些練拳附帶產生的效果,居然往往成了練習的方法,或練習的目的,如同拳經一樣,

本末倒置,正是學習時對林師課堂內容會產生理解誤差的根本原因,

但是,當我們能時刻自省,時刻知覺自己,

我們的心是處於甚麼樣的處境,就不容易被拳架以外的因素所左右,

每天都有所得,才能每天都清楚知道自己不足的地方在哪,

我周二在教育大學練習旱地拔蔥時,旁人只專注在震腳的大聲,

卻完全不知道,那並不是故意大聲的,因為我只關心我的胯,

換句話說,旁人並不會注意也分不清那到底是用胯還是腿力在打的,

我們若招招專注於大聲,

就會像我們在比賽場合常看到的打法,

震腳大聲,打法誇張,蹲得夠低,沒有氣只好發狂似的發力,

我先前在新架的裁判場合,給了自家師兄姐分數不高的評分,

實在是新架是林師的招牌,

我怎麼能夠認許只是模仿林師外形律動,卻毫不顧拳理的打法,

林師堅持必先教老架,再教新架,後學炮捶,其來有自,

實在是若沒有先從老架練出氣,縱使學了新架跟炮捶的外形,又有甚麼用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