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4年3月26日 星期三

20140326林師複習38式暨心轉路更寬

最近林師為各位師兄姐複習38式,

林師總覺得奇怪,

有些動作他明明沒有這麼教,可是師兄姐有些動作很奇怪,

奇怪到根本犯了太極拳不該有的大忌,

比如說斜形是不可以像大樓倒塌一樣的,

金剛倒碓到白鶴亮翅過渡,是不可以雙手突然掉下來的,

也許是招式不熟,還不會放鬆的人都很容易犯以上類似的毛病,

但是如果是認真聽林師上課的師兄姐就可以很清楚,

林師耳提面命千百次,千萬不要犯這樣的毛病,

一次的提醒如果記不住,情有可原,

二次的提醒如果忘記了,也很難免,

三次的提醒如果記不住,林師一定會再提醒一次,

四次的提醒如果記不住,可能是做不到,再多練幾次,

五次的提醒如果記不住,可能是上課時腦子突然當機了,

六次的提醒如果記不住,多少要表現一點難為情了,

不過我剛剛看到場外幾個新分享的影片,笑了出來,

我們師兄姐喜歡看各式各樣影片的習慣,這些習慣充分的影響了他們的拳架,

因為看影片的師兄姐可能不自覺的模仿了這些影片,而且神韻維妙維肖,

以至於把林師的耳提面命拋到了九霄雲外,

我今天在臉書上寫一段話,改變是容易的,維持卻很困難,

在太極拳,拳要改變是很容易的,要維持而沒有退轉,卻是不容易的,

因為當師兄姐練拳有自己想法的時候,跟林師學拳就不容易記住林師上課超過7次以上的提醒,

我記得跟林師討論過去年國際教練講習時蔡秀花老師所提過潘詠周教金剛倒碓練習時右手的高度不宜過胸,

我聽了會有些納悶,不過轉念一想,

蔡老師的意思應該是手肘不宜高於胸,

這一點,無論陳氏的大架還是小架都應該是不會有疑慮的,

聽一個觀念或想法,不需要揪著他的偏狹意義導入負面情緒,

心轉路更寬,這是我幾年前聽一場佛光山法師的演講的結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