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層次之二

現在很少有機會能跟在林師後面打一趟完整的拳,

這幾天能跟在林師後面打拳,實在讓人非常的開心,

非常的雀躍,


我喜歡跟在林師後面打拳,不是在學習跟林師打拳的速度或者是動作,

而是在檢視自己不足的地方,

我今天有感而發的跟約華說,

一般人跟林師學完一套拳,就以為自己學到林師的拳架內容,

其實這是完全錯誤的,

因為外形之餘,還有層次的問題,

我們在跟著林師打拳的同時,

會清楚的知道自己跟林師差了好幾層,

會非常明白自己的缺點,還有應該努力及改進的方向,

學習的人如果沒有意識到這種層次上的差異,

那他的學習,跟我們的學習,就會是不同的世界,

以前的人說,理解的每一個點,都呈現不同的世界,

太極拳的學習,也是這樣的,

約華是一個學習上非常有自覺的人,

我們的大學如果能多幾個像約華這樣的教授,

台彎的大學生或許會少一個環境因素的劣勢,

我最近接到一個學者寄來的一封email,

裡面描述他跟大陸來台學生在課堂上的很多對談,

看完,突然有些難過,

大陸現在的學生,學習上有著跟2.30年前的台彎學生一樣的拼勁,

我不知道,一個團體是一個社會的縮影,這句話能不能同樣的適用在各領域,

但是我知道,在太極拳的學習,

林師依然有很多有學習拼勁的學生,

在跟著林師打拳的同時,隱約的,我們感覺到旁觀的人留意我們跟林師動作的差異,

這也是完全錯誤的,

每個人的身體不一樣,動作也不可能會一樣,

我們該看的,不是動作跟林師一不一樣,而是拳理是不是一樣,

動作一樣,拳理卻天差地別,那又有什麼用呢?

謹以此文,作為今天在林師後面打拳的記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