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全運第一屆陳氏38式太極拳女子組第一名(林麗雲老師)

2010年11月1日 星期一

本末倒置

2010/11/1
我曾幾次看過一些人打37式,
以現在競賽套路的眼光來看,

得名次的機率不高,
雖然我知道他們有幾個是真的練的不錯,
我問林師,這是什麼緣故?

林師說,這是因為看的角度不一樣,
一般人看拳,習慣從他能不能拿獎拿名次的角度來看,
我們看拳,是著眼在他有沒有練出裡面的東西,
我點頭稱是.
***************************************
昨天遇見一位練陳氏的教練,順道提起太極拳總會的教練制度,
林師問他怎麼不去拿更高級的資格呢?
他回答說,他已經不想去拿那些東西了,
他也勸告他的教練友人們,不要再去追求比賽名次或資格等等形式上的東西,
也不要去學太多的拳種,
要練就練實在的東西,

我們的學員來跟林師學拳,
過去的老學員沒有一個是因為林師拿了64式的全運,
現在的新學員也沒有一個是因為林師拿了38式的全運,
每一個都是因為喜歡林師的拳,
選擇繼續的跟林師學拳,
每一個都知道林師的拳很好,但好在哪裡卻沒有幾個人說的清楚,甚至看的出來,
就像林師講的,這是因為看拳的角度不一樣的關係,
林師每次上課都一再強調,練拳要練身體的知覺,
陳氏一再被人詬病的就是發勁,
一個陳氏獨有的特徵,卻老是被人拿來詬病,這不是很奇怪的事嗎?
我們得深思這個問題,
林師今天指出,發勁不要急著發,氣足夠了才能發勁,
氣不足,發的都是力,
拳頭一緊,全身關節都會是緊的,
氣就上湧,
看的人都會很不舒服.
我們看今天賽場的選手,很多的發勁都在發力,
發過多的力,這讓一般人對陳氏的印象很多都停留在出很多力,
這是我們練拳的觀念也跟隨一般人看拳的角度,只看能不能拿獎,
我們練拳的觀念有沒有著眼在,是不是練出裡面的東西,
我們今天跟隨林師練習了掩手肱拳,
我們是在追隨林師掩手肱拳的外形,律動,
還是真正去知覺,我們的氣,蓄到足夠到可以發嗎?
還是把自己身體彎曲的像弓一樣?
林師今天強調,所有的拳經,都是以前練出來的人寫的,
絕不會是寫一寫然後照著練,
這是本末倒置的.
******************************************************
今早,一名場內學員來電,
想要報名比賽,
要求我或林師調拳,
我以時間過於匆促婉拒,
場地每個人都知道,我對這種臨陣磨槍的速成學拳法,深惡痛絕,
只想藉比賽的緣故,佔一對一專人調拳的便宜,
我最厭惡這種不思上進的終南捷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留言版